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知识讲堂

应急要有准备(二)

发布时间:2014-08-18 17:05:29 点击量:

                            Gold time
    火灾后的烧伤病人多而集中,救治中存在着专业技术人员与病人数量、专业能力与伤情处理难度、医疗条件、设备、器材、药品等诸多方面的矛盾,时间紧迫,忙中易于漏诊,易发生意外情况。因而初诊接诊医院要具备各种急救预案,包括急救与转院。对重度烧伤的处理有特殊要求,应有专门治疗小组,各负其责。特重烧伤、重度烧伤、中度烧伤、轻度烧伤,因伤情不同,处理的重点不同。对中重度以上烧伤伤员,时间就是生命,第一时间称之为“Gold time”。
    就重症烧伤而言,早期危及生命或影响预后的两个关键性问题,一是如何使伤员平稳度过休克期,二是保持气道通畅,避免误诊、漏诊和延迟处理,发生窒息。
    开放静脉通道,及时、足量补充血容量。如无血浆等胶体,可先给生理盐水或平衡盐溶液或代替血浆,尽快进行监护,观察各种生命指标,在了解受伤经过的同时,要在数分钟内迅速、全面进行初步体检,重点了解烧伤面积,深度,有无吸入性损伤,颅脑损伤、骨折、血气胸,腹部损伤、大出血,中毒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合并症,抓住主要矛盾,边检查,边处理。
    及时、足量补充血容量是极其重要的防治烧伤休克的手段,但不是唯一的,因烧伤伤员从现场到医院已经度过了一段时间,已经启动了炎症过程和机体的应激反应,大量体液外渗,组织水肿,包括各脏器、组织缺氧……。因而,应同时予以抗炎、抗渗、抗自由基损伤,保持氧供、保护细胞以及镇痛止痛等系统治疗,能使伤员比较平稳地度过烧伤休克期,避免休克带来的危害。
    保持气道通畅。通过询问病史、临床症状和喉镜检查,对疑为中重度吸入性损伤的伤员,不需要等待,早做气管插管或切开,预防突然梗阻窒息。此时手术操作简单,还可为早期切痂植皮手术准备了条件。
    重度以上烧伤的早期,以全身组织水肿为特点,宜通过静脉途径给药,因皮下、肌肉吸收不完全,疗效不确切。采用吗啡类药物镇痛,或使用冬眠类药物时,警惕呼吸抑制和体位性低血压等副作用……
    多次参加火灾造成的成批伤伤员的救治,教训与经验都是十分可贵的,我国烧伤救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积累了成批烧伤伤员救治的经验,创造了III度烧伤面积大于90%的极重度烧伤病人救治成功的世界记录。
    战胜困难,创造未来,将永远是医生与病魔争夺生命的的挑战。
                                                                          北京积水潭医院
                                                                               孙永华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