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知识讲堂

应急要有准备(三)

发布时间:2014-08-21 08:58:27 点击量:

  常见烧伤类型和特点
    矿井瓦斯燃烧爆炸  特点是皮肤烧伤面积大,深度深,污染重。爆炸形成的冲击波可引起颅脑损伤、骨折、四肢及脏器损伤,切往往伴有吸入性损伤、缺氧窒息及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硫化氢、苯中毒等。
    油田、天然气、石油贮罐燃烧爆炸  特点是皮肤烧伤面积大,深度深,爆炸产生的高温或强烈冲击波造成房屋倒塌、设备破坏,伤者常伴有复合型损伤,病情多严重而复杂。
    交通事故  货车和轮船的失火,往往由于旅客违章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引起;汽车油箱着火,往往由于超速行驶,驾驶员疲劳或者酒后驾驶引起。此类事故造成的烧伤、伤势严重,常合并有吸入性损伤。
    锅炉爆炸  这类烧伤多属重度烧伤。若锅炉内盛装的是有机磷、酸性或者碱性染料等化工原料,伤者往往伴有全身性中毒或者化学性损伤。
    弥漫性易燃气态分子(苯、汽油、乙醚)或粉尘引起的爆炸  存在弥漫性易燃气态分子或粉尘的车间,一旦接触明火或者启动电源,就能引起爆炸。在油漆轮船后立即进行焊接引起的爆炸也属于此类。此类火灾火势大,不易扑救,往往造成严重烧伤,且常伴有吸入性损伤及一氧化碳中毒。
    森林火灾  一旦发生,很难扑救,死亡人数多,双手等暴露部分烧伤,通常为III度烧伤。
    民间火灾  往往因儿童玩火,乱抽烟蒂,电线老化、倒灌液化气以及烟花爆竹等所致。
    商店、娱乐场所火灾  这种场合人员密集,拥挤,不择路径,除烧伤外多伴有挤撞伤、骨折、吸入性损伤、窒息等。
    恐怖分子制造的灾难  多发生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或者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等影响较大的地方。常与人员密集程度及建筑物结构有关。若发生在车厢、机场、宾馆、电影院等地则受伤人数众多。
                                                                  北京积水潭医院
                                                                      孙永华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