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知识讲堂

【学术】交叉融合 促创新发展 ---- 浅谈烧伤外科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8-10-17 13:38:40 点击量:

胡大海 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全军烧伤中心


胡大海, 刘佳琦. 交叉融合促创新发展:浅谈烧伤外科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J] . 中华烧伤杂志,2016,32( 1 ): 19-22. DOI: 10.3760/cma.j.issn.1009-2587.2016.01.006


  烧伤外科学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学科。进入21世纪后,随着科技进步、工业自动化和职业防护措施的不断完善,烧伤患者的数量出现了一定的减少,这对烧伤外科的学科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挑战往往伴随着机遇,如何在当今国内外医学科学发展进程中发现规律、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将对我国烧伤外科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1. 学科交叉是科学创新和成就的源泉


  回顾百年诺贝尔奖的300多项成果,对170多位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其原创性成果的统计研究发现,具有跨学科知识背景的科学家有76人,占总人数的44.2%,有48项原创性成果属于交叉学科,占总获奖次数的53%。当今世界学科前沿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成果,大多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和汇聚的结果。这样的学科交叉不是简单的知识的堆砌和拼凑,而是多学科间根据发展面对的问题和内在的逻辑关系相互渗透联系形成的新的领域和方向,这样的交叉和融合才有利于创新理念的提出和重大突破的产生。


2. 学科交叉是未来科学发展的趋势


  单一学科发展至目前的水平,每一个亚学科、亚专业的发展均会面临由于自身特点所无法解决的科学问题,这时就亟需从其它学科的角度和方向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因此,交叉学科研究也是当前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其发展表现出良好势头和巨大潜力。欧美发达国家相继成立了学科交叉研究中心,为前沿学科建设开辟道路。我国在“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中,也对一批重点交叉科研领域的项目进行了资助。


3.1“融合交叉”建立发展烧伤临床新技术


  目前随着工业自动化和职业防护的完善,单纯的烧伤患者和大面积烧伤患者的总数出现减少趋势。但是我们应当看到,这些患者除烧伤之外,往往伴有爆震伤、肢体的毁损伤,如何对这些复杂创伤患者的创面进行修复重建,就需要烧伤外科学与多个学科进行交叉融合。而面对目前临床并不少见的各种创伤、烧伤、手术等导致的瘢痕,除了对严重影响外观和功能的瘢痕进行手术治疗之外,如将烧伤外科学与生物力学、物理学等相结合,即可能探索、寻找和发现新的瘢痕非手术治疗技术。


3.2“融合交叉”拓展烧伤基础研究深度广度


  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科学为医学各临床学科认识解决疾病的本质问题提供理论和方法,使人们对烧伤后病理变化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宏观到微观、从机体到细胞、从单一分子到网络调控不断发展,并指导临床治疗理念及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


  压力治疗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应用于烧伤后增生性瘢痕的防治,我们结合生物力学拓展了压力治疗瘢痕的方法;同时,根据生物力学原理设计的动静态矫形器应用于重要关节部位瘢痕患者的治疗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利用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我们深入研究了压力治疗的分子机制,发现黏着斑激酶在细胞感受和转化外界微环境力学信号中发挥关键作用。


  生物信息分析技术,是近年来分子生物学与信息学技术相融合形成的新兴热点技术。利用这一技术,人们可以对不同生物样本间的蛋白分子等进行高通量的对比和筛选,获得关键靶分子、及分析不同蛋白或分子间相互作用关系。增生性瘢痕被视为一种良性“肿瘤”,其分子病理特征与肿瘤存在一定类似之处,如能充分利用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借助相应的组学技术、新的细胞分子生物学方法对瘢痕组织和正常皮肤组织中的基因和蛋白差异进行比较研究,对于筛选出可能参与瘢痕形成的关键分子,揭示相关机制均具有重要意义。


3.3 “交叉融合”促进烧伤“转化、整合、精准医学”发展


  转化医学是将医学生物学基础研究成果迅速有效地转化为可在临床实际应用的理论、技术、方法和药物的科学。我国于2014年10月在上海成立了国内首家转化医学中心,旨在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随着烧伤领域基础研究不断深入,获得大量的实验研究数据,如果能够将这些成果快速成功地转化至临床实践,将对烧伤外科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如何实现转化,笔者认为关键在于重视结合、融合及整合创新。1. 重视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紧密结合。2. 重视融合不同学科、整合不同机构发挥协同作用。3. 重视围绕烧伤外科学的医学研究优势资源的整合。


  精准医学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伴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生物信息学、大数据科学快速进步及交叉应用而发展形成的新兴医学概念和医疗模式。国内学者分析指出,我国开展精准医学尚存在创新能力相对较差、资源共享机制缺乏、转化应用欠缺、监督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但同时也具有较强的研究团队和技术、生物样本和多样性的优势、便于开展大规模多中心临床试验、以及数据采集使用灵活等优势,应当顺应科技发展需要,实施我国自己的精准医学计划。


  对于烧伤外科,我们也要重视把握精准医学所带来的创新发展机遇,逐步开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烧伤精准医学模式。现阶段应高度重视:进一步将烧伤基础研究紧密结合于临床;形成良好的资源共享体系;完善监督体系;开展长周期、大规模烧伤患者的多中心研究;为开展烧伤精准医学积极建立提供可分析的大数据库。基于这种大数据库,所形成的以为每个患者提供可得到的最佳医疗护理作为目标的精准医学,将对生物医学研究和医疗实践产生重大的影响,可能会改变人类维护健康和抗击疾病的传统模式而形成新的规范。


结束语


  进入21世纪,同许多临床学科一样烧伤外科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拥有无限的机遇。相信伴随着学科交叉融合的不断深入,随之而来的基础研究深度广度的拓展,以及转化医学、整合医学、精准医学等不断的发展,烧伤外科学这一古老而年轻的学科必将焕发出崭新的光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