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知识讲堂

【CBA2017】3-D创面扫描仪:一种新颖、有效、可靠、便捷的瘢痕面积测量工具

发布时间:2018-10-17 13:57:01 点击量:


贲驰  朱世辉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烧伤科


  在瘢痕进行准确评估的过程中,瘢痕面积的测量至关重要,它可有效反映瘢痕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收缩或增生等的变化趋势和程度,指导瘢痕预防和治疗。传统的瘢痕面积测量方法包括使用透明方格纸沟边,数所包含方格来反映瘢痕面积,以及通过相机拍摄后采用图像处理软件计算瘢痕所包含的像素反映瘢痕面积。前者一度被认为是瘢痕面积测量的金标准,但操作耗时,影响因素多,误差大。后者操作较前者简便,但其通过影像学采集所得为二维图像,无法准确反映三维空间内的瘢痕面积。   


  近年来,3-D扫描技术迅猛发展,研究使用3-D扫描技术测量烧伤、创伤等创面面积已经成为热点,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些创面扫描仪可通过对创面进行扫描并对扫描所得数据使用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分析后重建,可较为准确地测量创面面积。在本实验中,我们将3-D扫描技术应用于瘢痕评估,探索3-D扫描技术在瘢痕面积测量中的有效性及可靠性。


一、实验方法

1、模型构建

分别采用肉色、浅褐色(模拟色素沉着的瘢痕)、橘红色(模拟血管化明显的瘢痕)、白色(模拟色素缺失的瘢痕)橡皮泥制作瘢痕模型,将瘢痕模型分别放置于志愿者右侧面颊部、右侧下颌-颈部、右前臂尺侧、右小腿胫前、背部进行瘢痕面积测量。

2、面积测量

由2名测量者分别采用透明方格纸沟边法、影像-Photoshop测像素法、3-D创面扫描仪测量法测量瘢痕模型面积,在影像-Photoshop测像素法、3-D创面扫描仪测量法测量瘢痕模型面积时分别取垂直瘢痕、与瘢痕平面呈60°角进行测量,每人测量3次。

3、数据分析

分别分析准确性、相关性、测量者间信度、复测稳定性、相关影响因素对测量的影响。


二、实验结果

1、在准确性方面可以认为3-D创面扫描仪测量法优于影像-Photoshop测像素法,而透明方格纸沟边法准确性最差。

2、在相关性方面,3-D创面扫描仪测量法测量所得数据与标准值相关性最高。3种方法测量所得数据的Cronbac’s系数均大于0.90,可信度高,可应用于临床。

3、在影响因素方面,同一方法测量不同颜色、不同基底的瘢痕模型面积所得数据间不存在统计学差异;由于折角及弧度的存在,瘢痕所在部位对3种方法均具有显著影响,但是,3-D创面扫描仪测量法在折角和有弧度部位测量准确性以及和标准值的相关性高于另外两种方法;拍摄角度、测量角度对3-D创面扫描仪测量法影响较小。

4、在方法测量瘢痕面积用时方面,3-D创面扫描仪测量法平均用时最少。


三、结论与讨论

3-D创面扫描仪测量瘢痕面积较其它测量方法准确性及相关性更高,所用时间更短,观察者间信度及重复测量稳定性也满足临床测量需求。3D创面扫描仪测量瘢痕面积的优势明显,操作简单,设备便携,患者可接受程度高。目前已有多种3-D创面扫描仪应用于临床,在促使创面治疗更精确、更及时的同时,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工具测量瘢痕面积,诸如本研究中所使用的酷视乐 3-D创面扫描仪,其测量瘢痕面积的准确性高于目前已经在临床使用的透明方格纸沟边法和影像-Photoshop测像素法,值得在临床以及法医验伤中推广使用。但目前3D创面扫描仪对于有弧度部位瘢痕面积测量的精度仍有待提高,且无法测量较大面积瘢痕,另外也未考虑瘢痕呈环状分布等情况,仍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和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瘢痕患者更注重外观及功能的恢复,临床对于更精确测量瘢痕面积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得益于3-D扫描技术的发展,更精确、有效、可靠的瘢痕面积测量工具是值得期待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