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会议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在南昌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03 14:02:03 点击量:


  2018年9月21日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全体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英雄城南昌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主办,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协办。黄跃生会长和郭光华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郭光华教授同时兼任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付小兵院士、中国工程院夏照帆院士、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丁志平常务副秘书长、南昌大学副校长李葆明教授、学会学术部李楚漪主任、江西省临床医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元临教授、学界前辈孙永华教授、陈璧教授和来自全国烧伤、创伤、整形、康复、老年医学、重症医学等领域著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护理委员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亮点回顾


  1.大咖云集的学术盛会:付小兵院士、夏照帆院士、总会常务副秘书长、全国5个二级学会主委或会长、6位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西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南昌大学副校长、学界德高望重老前辈等莅临会议并指导。


  2.学科交融的学术盛会:与会专家来自烧伤、创伤急救、整形外科、骨科、胸外科、神经外科、创面修复、内分泌、皮肤科、老年医学、重症监护等 10 余个学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报告论文96篇,包括大会报告16篇、专题报告19篇,其余为大会交流、优秀青年学者论文和优秀护理与康复论文。


  3.内容丰富的学术盛会:本次大会除安排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外,还围绕烧创伤救治的关键问题设立了三个分会场报告:烧创伤救治分会场、创面与瘢痕修复分会场、护理与康复分会场。9月19日大会报到当晚,来自全国各地近40位烧创伤领域知名专家和《中华烧伤杂志》、《中华创伤杂志》、《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感染、炎症、修复》四个杂志编辑部的主任汇聚一堂,就银离子敷料在创面治疗中的应用、胶原类敷料在创面治疗中的应用、吸入性损伤临床诊疗、气管切开置管时机、PiCCO监测在严重烧伤救治中的应用等专家共识展开充分地讨论,有力促进了老年烧创伤救治技术的规范发展,并基本形成了定稿,争取年底同时刊出。为纪念我国烧伤医学创立60周年,在院士、老一辈专家领导和指导下,分会黄跃生会长将负责组稿,编辑出版《中国烧伤创新理论与临床技术》一书。


  4.巾帼不让须眉的学术盛会:护理专委会一如既往学术氛围浓厚,发言踊跃,秩序井然有序,报告专家多媒体课件制作精益求精,语言表述抑扬顿挫,谈吐举止高雅得体,受到与会专家代表们一致的高度称赞!


  5. 青年学者崭露头角的学术盛会:从全国近400篇投稿中遴选出11篇优秀青年学者论文和11篇优秀护理论文进行了激烈的论文演讲比赛,最终评选出优秀青年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护理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6.后勤保障有力的学术盛会:会务组在大会主席兼执行主席郭光华教授的领导下,精诚团结、密切配合、服务细致入微,特别是对专家代表们“一带一路”的个性化服务深深地打动了参会代表们的心!


一、开幕式

  9月20日上午8点,大会在祥和、庄重的气氛中拉开帷幕。大会执行主席、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郭光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按照议程,黄跃生会长代表烧创伤分会对各级领导和全体委员为学会所做出的贡献,对承办方在会议筹备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提供的良好会务保障发表了诚挚的感谢致辞!南昌大学副校长李葆明教授代表承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对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随后,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丁志平常务副秘书长代表总会,对分会推动我国老年烧创伤救治进步的愿景寄予了美好祝福!最后,中国工程院付小兵院士、夏照帆院士对分会成立短短三年取得的巨大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学会今后的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并衷心祝愿学会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郭光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与嘉宾


二、大会报告

  学术报告分别在9月20日上午8:30-12:00和9月21日上午8:00-9:00两个时间段进行。由我国烧创伤领域德高望重的学界前辈孙永华教授、陈璧教授以及分会副会长杨红明教授、张国安教授等主持。付小兵院士、夏照帆院士、黄跃生会长、胡大海副会长、吴军教授(临时有要事不能参会,委托代表前来参会并作报告)、吕国忠教授、姚咏明教授、费舟教授、陆树良教授、马显杰教授、雷晋教授、李小兵教授、黄晓元教授、程飚教授、谢卫国教授、涂发妹教授共16位我国烧创伤领域顶尖专家和学者应邀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专家的精彩演讲,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普遍反映此次会议精简出彩,受益匪浅!


大会场一览


三、老年烧创伤救治系列共识全国专家定稿会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老年烧创伤救治系列共识全国专家定稿会于2018年9月19日晚19:00-21:40在瑞颐大酒店五楼菩提厅圆满召开,会议由黄跃生会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院士、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前任主委孙永华教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黄跃生会长、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海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会长陆树良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近40名烧创伤领域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促进老年烧创伤救治技术的规范发展,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于2018年4月21日在山西太原老年烧创伤救治系列共识全国专家研讨会上讨论并经过反复修改的五项专家共识——银离子敷料在创面治疗中的应用、胶原类敷料在创面治疗中的应用、吸入性损伤临床诊疗、气管切开置管时机、PiCCO监测在严重烧伤救治中的应用——再次集体讨论修改。此外,新增了烧伤后关节功能障碍的预防与康复治疗共识初稿的讨论。为使五项共识能够尽快合规刊出,会议还邀请了《中华烧伤杂志》、《中华创伤杂志》、《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感染、炎症、修复》四个杂志编辑部的主任一同参与讨论,并协商了共识刊出的具体做法。学术界德高望重烧创伤领域前辈孙永华教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付小兵院士发表讲话,指明了共识定稿具体撰写原则及要求,期许其发挥引领老年烧创伤救治的重要作用。最后,黄跃生会长作总结并提议负责撰写共识稿件的执笔人认真吸收专家建议,以尽快定稿刊出!


共识定稿会专家合影

 

四、分会场报告与优青、优护评选

  本次年会围绕老年烧创伤救治关键问题设置了系列分会场,包括:烧创伤救治分会场、创面与瘢痕修复分会场、护理与康复暨优秀护理与康复论文评选分会场,优秀中青年学者论文评选分会场等。分会场报告从9月20日下午13点30分开始至9月21日上午10点30分结束。从全国各单位近400篇投稿中最终遴选出了80篇具有创新研究成果的优秀论文,在分会场分别进行了报告,从基础到临床,涵盖烧伤、创伤、整形、康复、慢性创面等多学科门类,使年会的学术活动推向了高潮。9月20日下午遴选出的11篇优秀护理与康复论文和9月21日上午遴选出的11篇优秀中青年学者论文分别在优护和优青评选分会场进行了激烈的论文演讲比赛。经过公平、公正的评选,大会评委组最终选出优秀护理与康复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5名;优秀中青年学者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4名。


烧创伤救治分会场


创面与瘢痕修复分会场


护理与康复暨优秀护理与康复论文评选分会场


五、全体委员会议

  9月21日上午10点40分,黄跃生会长主持召开了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首先,黄会长代表分会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并规划了学会明年工作安排。接着,黄会长介绍了学会拟增补委员(分会委员、常委和护理委员)名单,依照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增补委员程序通过并增补了常委1名、委员5名、护理委员5名。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谢卫国教授介绍了承办地和单位有关情况,得到全体委员的一致通过。随后,黄会长宣布了2019年年会承办单位及举办地。最后,付小兵院士发表了重要讲话,从赣江到汉江,从滕王阁到黄鹤楼,相约在武汉,大约在秋季。


黄跃生会长主持全委会


付小兵院士发表重要讲话


六、闭幕式

  9月21日上午11点30分,武汉第三医院谢卫国主任主持召开了会议闭幕式。按照议程,黄跃生会长宣读了本届年会优秀青年学者论文获奖者名单,颁奖嘉宾为优青获奖者一一颁发了奖金和奖杯。接下来,护理专委会周琴副主委宣读了优护获奖者名单并一一颁奖。随后,黄跃生会长表彰了自分会成立以来为分会历次活动、会议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并一一颁发奖牌。颁奖结束后,黄会长代表学会向所有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最后,黄晓元副会长代表烧创伤分会对本次年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宣布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将于2019年9月在湖北武汉如期举行。谢卫国教授代表明年年会承办方呼吁全体委员踊跃参会,期待全体委员精诚团结、努力奋进,为推动学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至此,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完美落幕,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卫国教授主持闭幕式


付小兵院士为“赫曼杯”优青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孙晓燕颁奖


孙永华教授为“赫曼杯”优护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戴小华颁奖


颁奖嘉宾为杰出贡献获得者颁奖


颁奖嘉宾为突出贡献获得者颁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