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烧伤学术年会,青年在行动—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青委会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30 10:41:45 点击量:

  

  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10月27日在福州完美闭幕。由本届青委会组织的“全国青年论坛及病例辨析分会”和“全国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作为本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讨论热烈,精彩纷呈,别具一格。



活动一:全国青年论坛及病例辨析分会



  10月24日下午3点,“全国青年论坛及病例辨析分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105会场举行,拉开了本届年会学术盛宴的帷幕。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乔亮教授的主持下,由4位年轻专家就皮肤软组织感染诊治、复合伤分阶段修复、烧伤DVT预防策略以及重症化学烧伤的早期MDT治疗展开了详细地论述,并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的刘静教授结合3个病例,系统讲述皮肤软组织特殊病原体(非结核分枝杆菌、奴卡菌、放线菌)感染的病原学、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相关知识,对特殊细菌感染导致的皮肤软组织创面诊治特点有了更为详尽的认识;


  来自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杨薛康医生分享了一例严重复合伤的救治。患者在11个学科的协助下,经过6次手术,先后对左上肢行血管重建和游离肌皮瓣修复,对会阴部行腹直肌岛状皮瓣修复,对颈后部行背阔肌岛状瓣修复,并且成功的处理了尿漏、肛管损伤、腹壁疝等并发症。为患者保住了肢体,重建了功能,体现了毁损性创面修复重建中多学科协作的优势,以及强调早期功能重建的新理念;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马思远医生就严重烧伤患者深静脉置管的相关风险因素及防治策略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并基于临床回顾性研究的结果,从深静脉血栓的视角,提出要重视严重烧伤患者导管相关性深静脉血栓的危险因素,重新审视优选右侧颈内静脉置管的传统观点,重视置管部位对烧伤患者CRT形成的影响,提倡根据患者具体伤情,基础病情和风险性评估,综合考量,制定个体化深静脉置管方案防治CRT;


  来自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烧伤科的朱峰教授结合在ABA学习体会和临床治疗重症化学烧伤的感受,分享了1例重症化学烧伤的早期MDT诊疗,强调重症化学烧伤诊治再教育的重要性,建立灾难救援意识,呼吁业界出台规范的诊治流程。提出重症化学烧伤的诊治需要MDT。只有MDT才能改善预后。建议建立开放的化学中毒救治信息平台,为化学中毒应急处理的疑难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弥补化学烧伤救治中临床医生处理化学中毒的能力不足,从而提高化学中毒的救治水平。建立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化学烧伤早期MDT诊疗Protocol和临床实用的Checklist。


  会场学术氛围浓厚,青年委员们一扫刚下飞机的疲惫,全心投入到这场学术盛宴中。孙永华教授、乔亮教授、冯晋斌教授等老一辈烧伤人的点评将本次辨析会推向高潮。他们不但肯定了这些病例的诊治,同时也给治疗提出了一些建议,为青年学者指明了方向。


  随后本届青年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吴军主任委员的主持下召开,吴军主委鼓励青委委员们不断求新探索,发扬老一辈的精益求进的精神,发挥年轻人勇于创新的特点,为中国烧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并对年轻学者的科研、临床提出了国际化发展的要求。  接下来,乔亮教授对2018年青委工作做了详细介绍,青年副主委舒斌教授、贺伟峰教授和朱峰教授就各自负责的分工做了述职和未来工作的设想。最后,“全国青年论坛及病例辨析分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活动二:全国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8年10月25日下午,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术年会中的“全国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青年医生带来了各自的优秀学术报告,他们从学术和科研角度介绍、阐述和交流了自己的科研项目,报告题材覆盖全面,课题前沿而深入。


  优秀青年论文评选分两场进行,第一场的主持人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乔亮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舒斌教授, 乔亮教授为此次论坛做了开场并介绍了在场评委和评审规则。第二场由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朱峰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贺伟峰教授继续主持。每个报告结束后,由9人专家评选团从学术层面和科研论证等方面出发, 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地进行了严谨地评估,并给予了高水平地评价,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内容精彩纷呈。


  出席本次评选活动的评委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韩春茂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栖樵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陈欣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郝岱峰教授,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张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舒斌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贺伟峰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胡晓燕教授,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官浩教授。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学者共计百余人参加了隆重地评选投票活动,此次投票形式更是体现出了科学,高效的原则:专家评委打分占70%,现场观众打分占30%,每一次报告结束后,现场大屏幕上都会实时显示出打分情况,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在26日的闭幕式上,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吕国忠教授主持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相关奖项,吕教授及在场各位专家对获奖选手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祝贺。




  此次论坛共脱颖出19位获奖选手,他们的获奖名次分别为:

一等奖:李娜、李珍珍、刘玲英

二等奖:郑勇军、孙瑜、杨沛瑯、杨子晨

三等奖:许钊荣、李超、余天漪、江旭品、唐修俊

优秀奖:汪涟、郭松雪、薛岩、蒋南红、胡志成、陈孝强、席毛毛 


  此次评选出的3位一等奖获奖选手荣获了由韩国大熊制药株式会社“大熊基金医学专家研修项目基金”提供的赴韩交流学习机会。在今后的青年学者活动及学术会议中,大熊公司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为更多的中国医生搭建学术交流与经验共享的平台,为中韩两国的医学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年会已落下帷幕,每一位烧伤青年学者不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在年会的平台上加强了交流与合作,收获满满。相信大家会把这股劲头带到日常的医教研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期待明年珠海再聚!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烧伤科 朱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