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成功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邱财康六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8-07-19 13:44:41 点击量:


2018年5月5日—6日,以“卓越不忘初心,传承引领创新”为主题的瑞金医院成功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邱财康六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瑞金医院第一届《广慈烧伤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1958年,上海瑞金医院(原广慈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全身烧伤面积89%、三度烧伤23%的烧伤患者邱财康,打破了当时“烧伤面积超过百分之八十难以生存”的定论,改写了国内外的烧伤治疗纪录,是瑞金人对世界烧伤医学的贡献;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是中国烧伤医学的骄傲;是中国烧伤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的标杆;是那个年代的一种时代精神---敢于突破,勇于创新。

此次活动特地邀请了当年亲历邱财康抢救的老同志、以及国内各兄弟单位烧伤科的前辈们“回家”叙旧,不仅重温瑞金(广慈)烧伤的辉煌历史,也表达了当代瑞金人对前辈们的敬意和努力传承创新的决心。在老专家专场的活动中还播放了由老一代艺术家白杨、白穆等主演的、以瑞金医院1958年抢救邱财康事件为主题的老故事片《春满人间》,将与会者的思绪带回了那火红的年代,尤其是让作为故事片中人物原型的老专家激动不已。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邦俊、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付小兵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夏照帆、上海消防局政委王新建、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章雄、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厚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母婴平安基金主席邱海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党委书记杨伟国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大会,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代表中华医学会发来贺信,中国医师协会李明霞主任代表杨民常务副会长莅临会议。

开幕式上,一项助力创面修复事业、惠及更多患者的“帮扶慢性创面患者计划”正式启动,计划包括“慈善在行动”和“瑞金医院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两个项目。由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捐赠1000万元(5年),用于资助慢性创面患者医保以外医疗费用的报销。同时,基金会还向瑞金医院创面修复中心捐赠了4台车辆,作为“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的专用用车。此外,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母婴平安基金向瑞金医院捐赠款项6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烧伤患儿在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完成烧伤救治及瘢痕整复等手术,并与瑞金医院共建的童心无痕·瑞金医院“母婴平安”烧伤儿童公益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烧伤研究所所长、创面修复中心主任陆树良教授代表瑞金医院烧伤学科向与会者做了《瑞金医院烧伤学科60年工作回顾》的报告。

陆树良教授在回顾报告中说到: 1958年成功救治大面积烧伤病人邱财康市瑞金医院建立烧伤学科的标志性事件,继后瑞金医院烧伤学科经过数年大量临床实践的探索,总结出了烧伤休克液体复苏“瑞金公式”;应用冬眠疗法降低应激反应、保护脏器功能的危重烧伤救治策略;分期分批切痂、大张异体皮覆盖、打洞、自体小皮片嵌入的“皮肤混合移植技术”,使自体皮的扩展达到7--10倍,大大改善了大面积深度烧伤病人自体皮源缺乏的问题,使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救治成为可能。三大烧伤救治技术,奠定了现代中国烧伤治疗的基础,被国际上誉为“中国方法”。

1959年瑞金医院编著我国第一本严重烧伤治疗专著《严重灼伤的治疗》,成为当时我国烧伤工作者的重要参考资料之一; 1962年编著了我国第一本《烧伤护理常规》;1963年编著《严重灼伤的护理》,奠定我国烧伤护理学的基础。

1972年建立痂下细菌计数的方法,作为烧伤感染的常规检测指标,对烧伤感染的诊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70年代初,系统开展皮肤保存研究,开展皮库建设,80年代初建成当时国内最大的皮库,为大面积深度患者的及时救治提供了保障。

瑞金烧伤学科受卫生部委托,举办每期一年的烧伤进修班共24期,使“中国方法”得到普及和推广,这是瑞金人对中国烧伤医学的无私奉献。

1992年史济湘教授共同领衔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瑞金烧伤学科由临床经验型向研究探索型转型的学科跨越。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深度了解了烧伤创面的愈合规律;发现了创面进行性加深的机制;明确了由于“自体皮岛效应”导致局部免疫耐受是混合移植成功的机制之一。继后,在各类国家级项目的资助下率先提出“伤后24小时内削痂防治深二度创面进行性加深”的手术方案;提出糖尿病皮肤“隐性损害”的概念,发现了糖尿病合并创面难愈的“微环境污染”机制;提出了瘢痕形成机制的“真皮模板缺损”学说。

瑞金烧伤学科在过去的六十年中,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985年、2001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1年,2004年),与兄弟单位合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2015年,2013年);史济湘教授作为第一个中国人获美国烧伤学会授予的国际烧伤学术奖——伊文思奖(1988年)和意大利惠特克基金会授予的惠特克国际烧伤奖(1989年);陆树良教授获中创面修复联盟杰出贡献奖(2012年)和黎鳌烧伤奖(2004年)。

瑞金医院烧伤科还在过去的各类公共突发事件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哈尔滨亚麻厂事件;上海交大学生群体烧伤事件;上海静安11.15事件;8.2昆山粉尘爆炸事故;天津港爆炸事件;新疆突发事件等的救治工作......

瑞金烧伤学科走过了60年,正在新的60年的起点上出发。近年来学科正在积极探索瑞金公式预判结合血流动力学监测实时辅助决策的液体复苏策略、大面积深度烧伤混合移植创面修复技术、应激调控技术辅助下的重症烧创伤救治技术,以深度丰富瑞金烧伤治疗模式;基于儿童烧伤的事故原因、烧伤后的病理生理过程、以及儿童组织修复与再生能力的特点,探索建立集预防-治疗-康复的模式;为满足慢性创面患者治疗的市场需求,瑞金医院在烧伤学科的大框架下成立了独立运行、独立编制集医、护、技于一体的创面修复中心,形成了烧伤学科顺应疾病谱改变的内涵拓展。2015年作为共同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中国创面诊疗指南》;率先开展了内镜支持下的窦道创面处理技术; 建立了数字化的创面信息采集系统,该系统推广应用单位达536家;2016年在中国医师协会主导下牵头启动了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1239”三年行动计划;以不同型号汽车为载体,经改装赋予简单手术或创面处理功能的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作为一种学科的运营新模式即将启动。

陆树良教授在报告中引用史济湘教授以前查房时说过的一段教导作为结束语:烧伤治疗是一个外科基本问题,涉及多种外科方法和技术,只要是外科医生都会使用外科的方法和技术,问题是什么时候该选择应用什么样的技术?这是一种艺术,艺术和技术有天壤之别。

瑞金烧伤的后辈医护人员正在积极攀登烧伤救治艺术的高峰;

瑞金烧伤的后辈医护人员正在启程新的60年。


 图一:瑞金医院烧伤所、科负责人向亲历邱财康抢救工作的老专家钱绍昌(左二,原烧伤科副主任)和邹仲贞(原烧伤科总护士长)致敬献花


图二:老一辈专家史济湘教授(右二)和杨之骏教授(左一)在大面积烧伤病人的手术中


图三:陆树良教授做《瑞金医院烧伤学科60年工作回顾》的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