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会议

学术动态——遵义医学院成功举办完美修复为主线,多会联合为模式的高端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03 18:15:03 点击量: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业委员会、

整形外科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

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西部地区2018年学术年会、

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分会2018年西部地区高峰论坛”

在遵义医学院胜利闭幕


作 者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  聂开瑜,李海

审 核 官浩

 

2018年7月19日-2018年7月27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贵州省医学会主办,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办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业委员会暨整形外科2018学术年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西部地区2018年年会、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分会2018年西部地区高峰论坛等学会举办的“学科融合、完美修复”联合大会在历史名城——遵义顺利召开。

2017年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一次全委会及学术年会在遵义胜利召开,得到相关领导及全国各地专家、同仁的大力支持,并予高度肯定,怀揣着第一次办会的热情及经验,第二次年会在遵医附院梁贵友院长、王达利副院长、专委会主任委员魏在荣主任的领导筹划中,在烧伤整形科全体医务人员精心准备下如期在遵义完美开幕。

 

开幕式出席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院士,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秘书长郝瑞生同志,遵义市副市长侯卫伟同志,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石京山教授,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梁贵友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分会会长徐建光教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郭树忠教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业委员主任委员魏在荣教授,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达利教授。


此次会议历经9天。覆盖面广(烧伤外科、整形外科、手外科、内分泌科、血管外科、肿瘤外科、护理团队)、参会人数众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院士论坛、学科融合主会场、“遵医情,再回首”专题论坛、14个专题分会场、“遵与异”皮瓣论文竞赛、7个培训班、《创面外科整合治疗培训》项目发布会、开展一个共识研讨及多中心研究的研讨会。共邀请了近200名国内外专家进行了专家讲座,与会代表近1000人。专家讲座、特邀讲者、会员发言等共298人次,竞赛论文36篇,培训班讲座20人次,对当前创面修复、烧伤感染、整形美容、穿支皮瓣、周围神经、先天畸形、骨搬移技术、护理等前沿技术进行了探讨,甚至对烧伤、整形、皮肤软组织创伤、美容等学科融合问题近行了深入探讨。每一个专题不仅都汇聚了该领域的专家,同时也涌现许多青年的活跃参与,所有会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激烈。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业委员第一届第二次全委会,全委会总结了去年1年工作情况、本次年会筹备情况及来年工作计划,会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申报2019年学术年会,经全委会讨论后一致通过确定其为明年专委会年会承办单位;召开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第二届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常委会;召开了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西部地区全委会,魏在荣教授任命为主任委员并授予证书;同时召开贵州省医学会烧伤整形分会暨手外科分会的全委会;遵义市医学会手外科分会成立。

会议亮点如下:

1、召开首届“遵医情,再回首”专题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曾就读于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研究生、烧伤整形外科“穿支皮瓣培训班”的往届近200名学员重返遵义,交流学术同时重温遵义度过的美好时光。

 

2、意大利维罗纳大学生命与再生科学学院Ubaldo Armato 教授作大会报告及新加坡综合医院Chew Khong Yik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孙永华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祁佐良教授、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主委郭树忠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罗高兴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教授、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国研究型医院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业委员会主委)魏在荣教授国内外多名专家做精彩的学科融合专题大会发言。


3、由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候任主委、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郭树忠教授、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后任主委吕国忠教授、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书记于家傲教授、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烧伤科主任程彪教授、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烧整形科刘毅教授共同做了学科融合公开讨论论坛,会场气氛热烈。同仁们对这样的论坛形式都很积极参与。

4、举办7个不同的专业培训班;面部注射高端精品解剖与实操培训班、眼鼻综合整形高阶培训班、自体脂肪移植高阶培训班、瘢痕光电治疗高阶培训班同时开班,穿支皮瓣集训营和创面外科整合治疗集训营。共持续会后一周。培训班从解剖到临床、视频操作讲解到实操讲解,精讲关键点,手把手教学的理念让参与同仁收获颇多。

5、首届“科创杯”皮瓣移植在创面修复中“遵”与“异”病例大赛举行,青年医生的风采充分展示了皮瓣外科学的发展前景。

6、由《中华整形外科杂志》、《中华烧伤杂志》《中华创伤杂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中国美容整形外科杂志》《遵义医学院学报》等期刊编辑部前总编、编辑部主任等专家参与的编辑部对话也给参会的代表不一样的体会。

7、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创面防治与损伤组织修复专业委员会创面外科整合治疗培训项目启动仪式的开启,给创面治疗的完善综合治疗注入更广的思路。

8、专委会吉祥物小海星——缮愈伴随大家一起交流:缮补也,即修饰完善的意思,愈病廖也,即痊愈康复的意思

本次会议的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其办会形式活跃创新,能在几天的时间内科学巧妙地把多学科专家融合交流,把更多的学术知识及理念转授给学员,是一次高效率高收获的大会。

 这归功于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贵州省医学会的信任和指导,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国各地专家教授及国际专家同行的亲临,所有与会同仁的参与、遵医附院烧伤整形科全体的医护人员团结携手、近半年精心准备。会议全程贯彻了“学科融合、完美修复”理念,针对发生在医疗岗位的问题认真总结并得到了一些不同于往日的宝贵经验。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定能让学科融合更加深入,让我们用精细的整形外科思想治疗烧伤病人及各种创面,用抢救急危重烧伤的整体思想治疗各种整形美容患者,让我们对学科的划分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遵义会议精神在每一位医护人员体现,让我们继续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共同为建设和谐美丽幸福的新中国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