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会议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六十周年庆暨学术活动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4 11:41:16 点击量:


讴歌甲子华诞,续写时代新篇。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于2018年9月7日~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建科六十周年庆典。同时,联合召开了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损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学术年会。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成立60周年庆典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付小兵院士、夏照帆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党委书记卢平、工会主席孙丽芳;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历届前任主任委员孙永华教授、柴家科教授、黄跃生教授、胡大海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吕国忠教授,分会副主委、常委、委员以及郭振荣、汪仕良、陈壁等多位国内烧伤届知名前辈和专家学者共三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庆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建科六十周年华诞。


▲参会嘉宾

▲参会嘉宾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沈余明教授开幕式致辞

▲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祝贺烧伤科成立60周年

▲ 中华烧伤外科前主委孙永华教授回顾了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发展、展望烧伤科未来发展蓝图

▲感恩前辈


  大会分两个环节:庆典与学术论坛。庆典一开始,播放了《积水潭医院烧伤科60年庆》宣传片,详细介绍了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艰难起步、学他人之长、开拓进取、不断创新、蓬勃发展的心路历程。会议由年轻的副主任医师田鹏、护士长史娜主持,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沈余明教授作为本次大会主席做开幕致辞,回顾了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发展的历史和为中国烧伤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田伟院长发表了贺词,肯定了烧伤科60年的成就,鼓励年轻一代要继往开来、勇于创新。大会向老一代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老一代专家的代表孙永华教授做了发言,回顾了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发展的历程,并表达了殷切期望;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侯任主委吕国忠教授致辞并表示了祝贺;庆典在《相亲相爱》的大合唱中推向高潮。随后举行了积水潭医院烧伤科60周年庆暨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损伤与修复专委会第二届学术年会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紧跟国际烧伤医学研究的热点、难点,付小兵、夏照帆两位院士分别分享了《实现损伤组织的完美修复与再生的思考与展望》、《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胡大海教授烧伤创面脓毒症负压治疗的分子研究做了详尽的报告;罗高兴、刘琰、刘小龙三位教授就烧伤外科耐药菌流行趋势、防治措施进行了报道;肖仕初、李孝建二位教授分别介绍了严重烧伤患者的镇痛镇静、烧伤合并早期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经验;吕国忠、李宗瑜教授分别解读创面基底床准备及创面清创新技术;申传安教授提出了“早期保守大面积削痂”“新鲜异体头皮”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新策略;沈余明教授就复杂性创面的皮瓣修复与功能重建进行了详尽的报道;谢卫国教授报道了早期增生性瘢痕的激光治疗经验;陈昭宏教授对糖尿病足治疗的C-DRG支付做了详细解读;Emilio Galea教授介绍了欧洲糖尿病足的治疗经验;郭光华教授介绍了烧伤医联体及创面治疗联盟的组建的意义和实践。上述这些内容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积水潭医院烧伤科60年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烧伤科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离不开烧伤届各位同仁的倾力帮助,感谢60年来与国内烧伤同仁们的共同打拼与相互扶持,十分荣幸,并愿继续与各单位、各位同道一起,与时俱进,再创辉煌。


▲ 付小兵院士做《实现损伤组织的完美修复与再生的思考与展望》的报告

▲夏照帆院士分享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后记


  60年一个甲子,中国烧伤医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积水潭医院烧伤科的发展也是新中国烧伤外科发展的一个缩影。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始建于1958年,是全国最大烧伤中心之一。60年来,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烧伤科已由一个单纯烧伤治疗专业组,发展成为技术力量雄厚,医疗水平一流,仪器设备先进,科研成果丰硕,集医、教、研为一体,是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的北京市重点临床学科和国家卫计委重点临床学科建设单位。


  烧伤科现有床位80张、平时扩展收治120例病人,拥有一个烧创伤急诊抢救中心,一个烧伤研究所、3个普通烧伤病房和一个烧伤ICU,拥有现代化的手术室和独立的门诊诊疗区。建科以来,成功地举办了全国烧伤进修医生学习班共64期,培养进修医生720余名;举办了包括复杂性创面、烧伤新技术等培训班30余期,培养学员1500余名;烧伤科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烧伤硕士、博士生培养点; 60年来烧伤科共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7部,参与专著编写31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都临床特色研究、扬帆计划等多个科研项目。烧伤科获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33项、局级奖43项。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危重烧伤救治成绩卓著

  1958年,为了应对突发而来的大量烧伤患者,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积水潭医院成立烧伤救治组,任命常致德、汪昌业医生为学组带头人。大面积烧伤救治难度极大,在艰苦的条件下,医护人员凭着强烈的救死扶伤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开始了艰难的起航。在借鉴上海瑞金医院经验的基础上,1961年,积水潭医院克服多种困难,成功救治烧伤面积大于80%的五名严重烧伤患者,其中一名烧伤面积达96%。1971年,与国内兄弟单位分别治愈10名烧伤面积90%以上,三度面积70%以上的特重烧伤病人,积水潭医院汪昌业教授代表我国赴罗马尼亚参加国际烧伤会议,报告了这些病例救治的成功经验,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1973年,积水潭医院成功抢救烧伤总面积98%,三度94%的两岁幼儿毛兰,创造了当时烧伤医学史上的奇迹。60年来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治愈的住院病人已达4万余例,门急诊90余万例,抢救成功烧伤面积达80%以上的病人数百例,其中包括三度面积达90%的极重度烧伤病人百余例,总治愈率达99%以上,治疗水平居国际领先行列。

二、创面修复成绩斐然

  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建科以来积极开展烧伤创面方面的治疗与研究。1967年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发明了削痂疗法, 并在全国学术会议上进行了报告,为深二度或三度烧伤去痂、最大程度保留正常组织提供了一项新的技术手段。


  1984年由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创造性发明了微粒皮肤移植术,成功治疗了大量危重烧伤患者,成为我国在大面积深度烧伤创面修复的主要手段,此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三等发明奖。1988年首次报道了自体上皮、异体真皮混合皮浆移植治疗大面积三度烧伤,丰富了大面积烧伤病人创面修复的方法。1998年,国内较早把脱细胞异体真皮与自体薄皮片联合移植用于临床获得成功,为此项技术在全国的广泛应用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4年在国内较早开展人工真皮血管化的研究并较早在国内把人工真皮结合自体皮移植用于临床。2007年以来积极开展异种脱细胞真皮的研发及在大面积烧伤治疗应用中的系列研究,获得很好的成效。


  近十几年来,积水潭医院烧伤科率先顺应新形势的发展,根据疾病谱的变化,跨学科合作,充分利用各种技术,在各种难治性创面的修复与重建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三、电烧伤治疗开创先河

  电烧伤是一种毁损伤, 20世纪60年代积水潭医院率先在国内开展电烧伤后焦痂切开减张、美蓝染色鉴别坏死组织、早期清创、一期皮瓣修复创面,随后该方法全国范围内得到应用,大大降低了截肢率、改善了肢体功能。1972年首先在国内外采用早期清创、自体血管游离移植重建电烧伤肢体血运的研究并获得成功,进一步降低了截肢率。20世纪80年代积水潭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电烧伤基础和临床系列研究,电烧伤治疗不断创新,在国内首先应用吻合血管的游离皮瓣、大网膜瓣等修复电烧伤创面,电烧伤创面一期愈合率明显提高,特别是Ⅲ型腕部电烧伤截肢率由87%下降至39%。90年代初积水潭医院率先对腕部电烧伤进行分型,为腕部电烧伤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评价提供了较为客观的依据。积水潭医院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上肢特深度烧伤一次性修复与功能重建的研究,肢体电烧伤致残率有了进一步下降。进入21世纪,积水潭医院在电烧伤治疗领域继续走在前列,电烧伤修复与功能重建、血流桥接皮瓣治疗肢体电烧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四、推动皮瓣在烧伤外科中的应用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显微外科技术发展迅速,积水潭医院烧伤科敏锐地察觉到这些新技术对烧伤治疗的巨大价值,在国内较早开展烧伤深度创面的皮瓣、肌皮瓣、游离皮瓣的修复。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积水潭医院创造性的用大网膜或血管移位植入邻近组织的方法预构轴型皮瓣,为修复重建外科提供了一种新的有用的技术,并由此获两项国家三等发明奖。1990年首创阻隔式皮瓣迟延法,又获得国家三等发明奖,突破传统随意皮瓣长宽比的限制,对当时皮瓣外科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96年率先在国内开展预构扩张游离皮瓣技术,是皮瓣外科新的发展。


  进入新的时代,积水潭医院烧伤科把皮瓣外科的最新进展积极用于烧伤深度创面和难治性创面的修复,皮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穿支皮瓣在烧伤中的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京积水潭医院难治性创面修复与整形》是这方面的见证。


五、烧伤瘢痕治疗更进一步

  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在积极抢救生命的同时,注重烧伤病人的功能与外形。在国内较早开展瘢痕皮回植、各种皮瓣、瘢痕瓣、扩张后皮瓣治疗瘢痕畸形,在此基础上,近几年利用离子束、CO2点阵激光、染料激光结合弹力套、硅凝胶、药物、支具、手术等开展综合性的瘢痕治疗,做到烧伤、创面修复、瘢痕治疗一条龙,使病人得到更好、更美的康复。


六、从容应对突发事件

  积水潭医院烧伤科是一个作风过硬、技术精湛、值得信赖的团队,作为全国应急抢救的国家队之一,在上百次全国重大灾害性火灾、数百次地方、厂矿事故的抢救和会诊中,运筹得当,从容应对,均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邢台,唐山,汶川大地震,大兴安岭火灾,黑龙江草原火灾,内蒙古草原火灾,克拉玛依大火,北京蓝急速网吧大火,京民大厦火灾,哈尔滨亚麻厂爆燃,伊春空难,苏州昆山粉尘爆燃,阜新矿难,天津港特大爆炸,成都,杭州公交车燃烧,安哥拉水利工程火灾,泰国曼谷火灾等等都有积水潭烧伤科人去抢救的影子,60年来,烧伤科会诊抢救的足迹遍布内地大部分地区、甚至国外。


  六十年的砥砺前行、六十年的传承跨越,六十年的并肩携手成就了积水潭烧伤科的今天。新的时代,积水潭烧伤人将铭记:“精诚,精艺,精心”的院训,秉承“厚德,协作,创新”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继续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多学科合作,为烧伤医学的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