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张家口11.28特大爆燃事故救援中党建工作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9-05-04 09:01:20 点击量:

2018年11月28日零点41分,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经公安消防现场搜救确认,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11月29日上午8时30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处下达指令,由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牵头汇合安定医院精神科专家组建国家医疗队。当日下午16:00时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梁占凯主任召开医疗救治领导小组会议。河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同志出席。会议明确陈旭同志担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会同首批省卫健委派出陆续到达张家口的省第二医院、省第四医院、省胸科医院、省疾控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唐山工人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保定市第五医院、邯郸钢铁公司职工医院、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沧州市中心医院、解放军第81集团军医院等医院共100余名专家开展救治工作。

鉴于这次大型抢救的以下特点:1.人员多,团队多,专业多:全省来自17家医院,8个烧伤中心,共100余名支援医护人员。其中副院长带队多人。分别来自烧伤、创伤、ICU、临床药理、细菌学、感染疾病科、创伤心理学、毒理学、麻醉学等十余个不同专业2.张家口第一医院无烧伤专业;第81集团军医院烧伤科医生较少。3.救治时间超常,需历时两个月以上。根据这一救治特点,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党小组副组长陈旭同志向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提出建立临时党组织的提议。立刻得到河北省省委和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梁占凯同志的赞成。经请示和批准后成立了张家口11.28特大燃爆事故救援团队临时党委。梁占凯同志任第一书记,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同志任书记,积水潭医院党委委员陈旭同志和张家口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虎同志任副书记。下辖3个支部,共有党员85人。唐山工人医院副院长徐刚同志、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张庆富同志、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李建法同志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临时党委建立后主抓以下工作:1.救治团队的政治思想建设。临时党委提出以中国烧伤精神(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是灵魂,实事求是科学创新是核心,艰苦拼搏勇攀高峰是基石,团结协作共创伟业是根本 )为团队精神,号召大家发扬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烧伤医学传统,努力拼搏,乐于奉献。2.制定救治团队的各项工作制度,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保障抢救期间的安全。3.制定专家组的廉洁工作制度,确保抢救工作顺利进行。4. 及时观察和发现团队成员的精神状态和心身健康。及时减压和调整。做好后方家属的慰问和稳定工作(特别在新年期间)。在国家医疗救援团队建立党组织,是一个创举,发挥了新时代党的领导作用,确保了抢救工作的成功实施,事实证明是正确有力的,值得研究和推广。抢救的关键时刻以夏照帆院士领衔的国家级会诊专家团队为救治提出了宝贵意见;付小兵院士和孙永华教授远程提供指导;胡大海教授带领唐洪泰教授、官浩教授亲临现场慰问指导。参加救援的全体同志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历时3个月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国家救援任务。

 

 

图一 临时党委会研究工作

图二 国家级会诊专家会议

图三 夏照帆院士发言指导抢救工作


图四 会诊专家查房

        图五  胡大海教授带领唐洪泰教授、官浩教授亲临现场慰问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