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喜讯丨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5人获得国之名医称号

发布时间:2019-08-22 22:01:33 点击量:


导语

  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曾任主委的肖光夏教授、黄跃生教授,以及现任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陆树良委员、张丕红常委、官浩秘书长,于8月9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上分别荣获第三届国之名医·特别致敬、第三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第三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第三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和第三届国之名医·青年新锐荣誉称号。 

 “国之名医盛典”是报经人民日报社批准,人民网、健康时报主办,人民日报社及其社属媒体共同支持、参与的年度“医生学术活动”。活动以“权威、客观、公正”为原则,以“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旨在通过活动载体,形成促进我国名医成长的政策、机制、舆论、学术、社会环境,激发医生做名医的内生动力与职业尊崇感,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国之名医推举工作已于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三届,得到医疗界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委领导以及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医政医管局、宣传司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在当天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人民日报副总编许正中在致辞中说,医生是生命的守护者,人出生时见到第一个人是医生,离世时最后见到也是医生,医生的职业应该永远受到尊敬。人民日报及其人民网、健康时报等社属媒体应发挥人民日报的平台优势,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助推健康中国行动深入、持久的发展。
  当天,两院院士、全国三甲医院院长代表,全国各学科带头人等400余人共同见证荣誉发布。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等领导致辞。
  每届盛典发布的国之名医系列榜单,已成为业内备受瞩目,社会倍加关注的一份有影响力的榜单。榜单设特别致敬、卓越建树、优秀风范、青年新锐四类荣誉称号,展示临床工作突出、患者口碑良好、科研贡献显著的医生群体。
  在今年第三届国之名医系列榜单的推举过程中,主办单位充分研究了国内外各类医生学术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实行学术委员推举制,推举机制更加学术化,推举学科范围进一步扩大,评选流程更加严谨。公示环节,管理单位和社会评议相结合,既充分尊重和体现业内的专业权威意见,也确保接受社会的反馈和监督,评选流程更严谨。
  此次烧伤外科学分会肖光夏教授、黄跃生教授、陆树良委员、张丕红常委、官浩秘书长,分别荣获第三届国之名医·特别致敬、第三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第三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第三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和第三届国之名医·青年新锐荣誉称号,进一步体现烧伤学科建设水平、医生群体的医德医技,获得主流媒体和业内的权威认可。

专 家 简 介

国之名医·特别致敬:肖光夏 教授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研究所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烧伤专业开拓者之一。曾任两届全国烧伤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烧伤杂志》创刊时任总编辑。医疗专长为严重烧伤的救治。重点研究“烧伤感染”,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1991年评为“全军优秀教员”;2000年评为总后勤部“一代名师”。2009年获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颁发的“中国烧伤终身成就奖”。
  主持全军“八五”,“九五”,“十五”重大课题,《战创伤感染的研究》开创性研究并证明严重烧伤后还存在肠源性感染。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医疗)成果一、二等奖8项,并获总后勤部“八五”,“九五”重大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专著3部,参编24部。


国之名医·卓越建树:黄跃生 教授
  重庆西南医院和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研究所名誉所长、主任医师、博士导师,曾任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主委。累计完成烧伤救治10000余例,首创“容量补充+动力扶持”休克复苏方案,早期一次大面积切痂防治并发症,建立烧伤一体化救治技术,打破了分阶段的烧伤治疗模式。发表SCI 100余篇,全国专家共识8篇,主编专著7部。两次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德艺双馨,深受患者好评,获第五届中国医师奖。


国之名医·卓越建树:陆树良 教授
  上海交大医学院瑞金医院创面修复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首任会长,国际创面修复协会执行主席。牵头《中国创面修复科建设“1239”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伤后 24小时内削痂防止深二度创面进行性加深”,牵头制定“中国慢性难愈性创面的诊疗思路和原则”等规范,主编《中国慢性创面诊疗指南》,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 4项,获中华医学会“中国烧伤医学终身成就奖”。


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张丕红 教授
  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烧伤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促会烧伤分会副主委。累计完成烧伤科手术6000余例,其中皮瓣移植等大型手术1200余例,提倡微创精准修复治疗,打造烧伤的全病程精细化管理“湘雅标准”,且拥有良好的患者口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7篇,其中SCI论文8篇。参与的“复杂创面修复”研究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医学科技二等奖。


国之名医·青年新锐:官浩 教授
  空军军医大学烧伤与皮肤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导师,美国迈阿密大学杰克逊纪念医院创伤外科访问学者。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学会烧伤外科分会常委。累计完成显微外科手术上千例,首创胸骨裂开手术修复临床路径“西京标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次;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与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0篇,参编专著3部,获国家授权专利6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