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会议

学术引领,模式创新 | 热烈祝贺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1-05 14:13:40 点击量:


2020年10月28—31日,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办,江西省医学会、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中华烧伤杂志》、《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Burns and Trauma》协办的“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英雄城南昌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的内容继续围绕“一个中国,一个标准——手术的艺术与规范”为主题,借助网络平台展示了烧伤学科最新手术和各种操作,国内著名专家在线讲解讨论,既明确了烧伤相关的手术的基本原则,又展现了交叉学科和学科内同道百花齐放的独到见解和精湛操作。会议历时3天,1天线下会议,2天线上会议。2020年10月31日,吕国忠候任主任委员在线上闭幕式对会议学术引领,模式创新做了高度肯定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本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军教授任大会主席,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郭光华教授和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烧伤中心,烧伤与皮肤外科官浩教授任大会执行主席。吴军教授致开幕词总结了本届分会3年的工作成绩和对学会未来工作的期许。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付小兵院士,中国工程院夏照帆院士,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先生,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孙永华教授、胡大海教授,候任主任委员吕国忠教授等国内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会,会议开幕式全程线上直播。

图一:开幕式和线上直播


受今年疫情影响,本次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以手术直播录播为主,大会报告和病例大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全程网络直播,全国各地烧伤界同仁在线上同步参与。本次年会线上直播点击量40428人次,注册代表432人,会议共进行1场院士论坛,6场大会报告、9场讨论会、2场手术直播、1场青年医师授课大赛、35场手术录播,1场急慢性伤口管理论坛。根据前期筹备,本次年会围绕主题,在形式和内容上有以下尝试和创新。

图二:主会场院士论坛


01

 尝试线上学术交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中华医学会2020年烧伤学术年会无法按照往年的形式邀请全国的烧伤科同道齐聚南昌参会。在此情境下,分会审时度势,于第八次常委会确定了:后新冠疫情特殊时期,2020年学术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将所有学术内容全部都搬到线上,实现同期线上直播。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本次年会开启了烧伤外科学分会历史上首次线上线下完全同频的年会。会议首次尝试的全新线上平台模式,截止发稿为止,注册用户为往年的1/3(432人),而网络观看人数为往年的40倍(线上直播点击量40428人次)。可见线上线下结合交流形式不仅满足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而且摆脱了人数的限制和空间的影响,使得全国各地烧伤同道和相关学科学者能够在任意场所,甚至任何时间参与这场学术盛宴。保证疫情期间的正常学术交流,为未来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实践探索。

图三 所有学术内容实现线上直播


创新会议模式 

本次会议的主线是以手术直播和手术录播结合为主要会议形式。较前两年的手术直播尝试,今年的手术更多旨在推广手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引领学科整体手术和操作向更高标准和更加精确的方向发展。手术直播和录播更直接的为注册代表提供一个向国内知名专家学习手术实操的机会。手术直播、录播生动呈现了 手术方案设计的合理与巧妙;展示了不同单位的手术特点和不同专家的操作细节;结合新型材料应用和探索,为烧伤与相关学科患者未来治疗指明了思路。所有会场提供同步语音提问,为各个烧伤单位搭建了与专家面对面思想交流的平台。同时手术选择注重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引入交叉学科的顶级手术操作,意在借鉴其它学科的知识,为本学科的疑难问题解决提供多种视角。

图四 线下线上结合直播手术操作,

各个单位积极组织收看学习

(直播现场和湖北,浙江,河南等医院组织科室人员集体收看)


紧跟学科重大事件

本次会议安排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申传安主任作了“7•15东营港油罐车爆燃事故伤员救治”大会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烧伤科韩春茂主任作了“温岭爆炸救援救治”大会报告;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外科陈旭教授作了“烧伤专业DRGs的编制和应用相关问题”。三位专家对国内重大突发事故和学科重大问题做回顾性经验总结和针对性的报告,提出了:1.温岭、东营重大突发事故中的特重度烧伤患者达到了100%成活。2.以烧伤科为主体做总体评估决策,多学科协作共同处置是救治重大特发事故成批特重烧伤患者的黄金模式。3.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明年落地的DRGs,为学科未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上述论断体现了分会不但起到了学术引领,紧跟学科重大事件,而且成为了党和政府联系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也体现了分会在重大突发事故和协助政府决策中的担当和责任。分会专家是党和政府处理重大突发事故和医疗决策的坚强保证。


图四 国内重大事故,学科重大事件回顾性报告

0

继续发掘青年人才

结合2019年学术年会举办的青年医师授课大赛的成功经验,本着为更多中青年医师搭建展示自身才华与学术素养的舞台,本着为学科培养更多理论与实践并进的青年才俊的目的,中华医学会烧伤分会通过3个多月的前期盲审,全国5大分区赛初赛,筛选出10位中青年医师进入病例大赛全国总决赛。本次决赛由分会秘书长官浩主持,由吴军、胡大海、吕国忠、罗高兴、郇京宁、申传安、郭光华、彭毅志、官浩等9位教授担任评委。经过120分钟的激烈比赛,最终决出特、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在分会网站公布)。吴军主任委员宣布了比赛结果。本次中青年病例大赛是烧伤分会继2019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青年医师授课大赛后,又一次成功的全国烧伤学科竞赛,是分会重视学科人才长远培养的具体表现。


图五 2020年年会青年医师病例大赛获奖选手

05

结语

本次年议闭幕式由候任主任委员吕国忠教授主持,吕国忠候任主委致辞,他首先高度肯定了在这特殊的一年,本次年会筹备过程中各方面团队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回顾烧伤外科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烧伤外科学分会实现了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突破;大力推进了“一个中国、一个标准”的指导思想,让烧伤救治质量整体稳步提高,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与机会。最后吴军主任委员宣布本次年会闭幕。


图六 网络闭幕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